Sunday, May 20, 2018

好孕到之三


农历新年回乡前买了验孕棒,知道自己怀孕了,但没有时间去看妇产科(而且怕太早去看)所以等到新年放假回来才去找Dr Lau。


记得这胎第一次去看的那天,第二天是农历初九拜天宫,clinic没有很多人。医生先在肚子扫描,确定怀孕了,而且是一胎。他还开玩笑地说我看你也不想是双胞胎,当然啦。医生有点犹豫,毕竟往肚子扫描看不清楚。他突然又说,等下,照下体比较清楚,他讲等下后悔跟我开这个玩笑。(确定是一胎啦!)预产期是10月8号,之前MY的预产期是10月9号,相差一天。

我问她高龄产妇生唐氏儿的风险。他反问回我,怎样才叫高龄?38岁?35岁?而且你的生日还没有到。前年医院有四宗唐氏的案例,而且最年轻的妈妈只有29岁。暗示说唐氏是不能用妈妈的年龄来判断的。他说现在验唐氏的方法先进很多,只需要抽妈妈的血来验,准确度是99.9%。收费是大约RM1500。医生让我想清楚验唐氏的目的。他说有些人验了知道是唐氏但还是约定把孩子生下来,因为那家长说他尊重每一个生命。又有些人决定把肚子里的唐氏胎儿打掉,以后再生过。再有一些人因为宗教因素不能堕胎,如果是这种情况最好不要浪费钱去验。我还问他是不是照样生的食物不能吃,如果我不小心吃了一颗半生熟的鸡蛋怎么办?他反应很生气,回应说哪里有不小心的,等下1000个人里面中1个那个人就是你!他又再说如果7、8个星期如果没有大吐应该就不会再吐了(骗人的)。




第二次产检是在5个星期后,也就是大约12个星期。护士确定了我要做唐氏验血后将我插位提前因为怕迟了lab会关。今天的产妇特别多,医生也特别忙(接生),很多产妇等到不耐烦。医生往我的肚子一照,说我的尿很不清,不好(应该是之前在hotel buffet的那杯咖啡,加上害喜喝不多水的缘故)。我问医生有什么风险,他说容易流产。我告诉他说我喝水会吐,他告诉我可以喝prune juice。他开了清尿的药粉给我(他说只能怀孕的时候吃,而且只能吃一次),去pharmacy拿药的时候才知道是antibiotic,要小完便后睡觉前喝,以便它待在膀光里头工作。医生再一次问我是否真的要验血验唐氏,因为毕竟不便宜,验到是又怎样?我回答说再讨论决定,他反应无奈。


1 comment:

家勤 said...

恭喜恭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