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21, 2014

22个月的名佑... 模仿 + 说话

22个月的名佑开始很努力地学说话,很喜欢模仿我们大人说话。我们喜欢说他kaka-caucau,我们到那里做东西,他都要到哪里做东西,真的很kacau。连他自己也会说他自己ka-ka cau-cau。

小孩子真的很kepo,他们看你做东西,都会想要来插手。身为家长的我们要好好运用他们的"kepo",让他们engage,让他们帮你分担家务事。我傍晚收衣服的时候,会收一小部份然后叫名佑帮我从后院拿那些衣服放到客厅沙发上。他每次开开心心拿了一轮后会跑回来要帮忙多一轮,很helpful,当然身为妈妈的我每一次在他完成任务后都会拍手称赞他。但是坏蛋的时候在后头,一堆的衣服在沙发上,他喜欢踩在上面、跳来跳去。

他会分辨,也会说很多的感觉/味道,例如:"痛痛、冷冷、烧烧、高高、晒晒、凉凉、辣辣、咸咸、甜甜、臭臭等等。"

晚上晒衣服的时候他看到月亮,他一开始说不清楚,说"一样、一样",我问了他很久,又叫他带我去看什么"一样",他指着天上说"一样",才知道原来是月亮,他还说月亮高高。

小孩子真的很聪明,他们知道很多东西的。有一天我pack了他的午餐准备出门(平常打包他的食物的保温罐),他看到了马上收玩具,把牛牛、meh meh收进去他们的抽屉里对他们挥一挥手说byebye,然后很开心地说"yay, gai-gai yeah",马上跑去鞋架拿他的鞋准备要穿要出门了。小孩的开心就真的就这么简单,我和老公会永远记住这一幕的。

名佑很爱唱歌,每天送他来回保姆的家他都会要求听他的儿童歌曲。他会说"lou-dao 听歌"或是"mummy听歌"(如果是我驾车)。他唱"依呀依呀哦!di-di tiak"。
我们唱:"娃娃国,娃娃兵(他唱"兵"),金发蓝眼睛("啊睛"),
娃娃国王胡须长,骑马出王宫("宫")。
娃娃兵,在演习,堤防敌人攻("攻"),
机关枪,("答答答"),原子炮,("隆隆"隆)。"
写着写着,觉得自己也像小孩子一样那么单纯、那么开心、那么地有童真。

名佑也很爱干净,hmm... 怎么说呢,应该是很介意自己的东西... 要照顾/保护到好好。到公园玩,跑到湿湿的草地,他的凉鞋湿了,他哭得很大声,说"鞋ek-ek",把脚举高高要我们帮他弄干。没有带到tissue的我为了停止他哭,我必须让他做一点事儿,我叫他吹干他的鞋子,他忙着吹,就没哭啦!真的要engage他做一些事。如果在外面走街他坐在他的stroller里,鞋掉了他会告诉我们"鞋掉"。这样好,他的鞋子不会不见。

小孩很喜欢做一些事情让大人注意他(们)。每次名佑乱丢玩具,我就会告诉他"不可以丢,牛牛痛痛"等等,但是他每次会故意坐在牛牛上面,然后表情很痛地告诉我"牛牛痛痛"。在车里我也是教他说鞋ek ek,不可以把脚放在车的cushion上,如果ek ek我们要扫扫(我用手扫扫给他看)。之后有时在车上,他有事没事就会故意用鞋踏这cushion叫你看,然后会用手扫干净。

名佑很爱玩也很爱演,表情丰富模仿力强,不知道他以后喜欢不喜欢读书。糟糕!


名佑和他的好朋友,Tiger!



1 comment:

家勤 said...

两岁左右是次序敏感期,他们要依照平时习惯的方式来做,比如说东西要放回一样的地方等,所以那段时期感觉孩子特别爱干净。^_^

你可以在空闲时和他玩一些感官训练的小游戏,对他以后的学习很有帮助噢!我个人很推荐蒙特梭利的育儿方式,网上很多资讯可以读,我觉得对小孩很有帮助,身边很多朋友都开始接触这方面的资讯。

另外教导他们帮忙做家务是很好的概念,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