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3, 2018

1003 迎来老三


早上如往常去上班,10am多开始肚子就阵痛(像经痛)。拿了个小纸记录经痛的间隔时间及阵痛(时间)长度,不规律地痛。午餐后2pm多,痛的时候痛到我不能站起来。之后,告知老板一声,趁我还能走的时候,我回家了。3pm多,我上楼冲凉洗头,老公把在幼儿园的两个小瓜载回家,standby anytime我要到医院生产。小瓜们回来了,我跟他们一起在家下午茶,阵痛还是有在,只是不规律。老公躺在沙发上standby,我叫他赶紧去冲凉,我还能等,他是怕我哪一刻要生了他可以马上start车,他比我还紧张,我告诉他我还可以吃了early dinner才去医院,因为我觉得我到了医院还会再等(阵痛不频密 + 医生可能还在忙开刀)。老公也怕放工时间会塞车。5pm多,我上厕所看到有小血块儿,知道必须去医院了,放了一张tissue,快快与老公吃了晚餐,就去医院了。两个小瓜就让家婆喂饭照顾了。

到了A&E,告诉counter我来红要生产了,她叫人把我(用轮椅)推进了二楼产房。Midwife帮我剃了下体毛及进水通粪便,在检查了我的cervix,说我开了4cm,还问我住在哪里。我回答了之后,她想了想,可能想叫我回家再来。不必了,我决定留下来生产。去厕所大便+拿尿液-最讨厌这个时候拿尿,不知拿的是尿还是粪,肚子又大(看不到)又痛(手抖),很难拿。

之后,换了产房拖鞋到产房counter填form:做报生纸的啦,愿意吸laughing gas及打pain killer针的啦等等。看到那熟悉的马来人midwife,告诉她3年前是她帮忙医生帮我接生的,她check了我的file,回答说是啊。我当然记得她,她的那句"jangan risau, saya ada"让我很放心。所有的程序做完后,将近7pm,我就进了5号产房,counter斜对面的产房。接下来的两个小时,极其无聊。老公做完admission回来了,我这次选一个人的病房,希望好好休息。老公也闷得发荒,陪我说说话。我还打趣地说我可以看我handphone的<延禧攻略>。进产房后我通知了妈妈、陪月aunty及Cellsafe 的Jene。

Contraction pain是有,但是并不频密,痛的时候真的很痛。有两个实习的nurse来问我的同意可以看我生产吗?我答应了,问她们看过几个孕妇生产,她们回答说一个。我问她们以后敢生孩子吗?她们回答说不敢,我开玩笑跟她们建议说还是不要看吧!

在产房等待,还笑得出来的时候 ^.^"

这两个小时,我要求小过一次便,又是躺在那个很冷的stainless steel尿盆小便。Midwife还送来一杯milo及roti kok,还蛮贴心的。8pm后midwife换班了,来了个华人midwife,她说Dr Lau还在operation。她check了我,开了5cm(我心想,躺了这么久,才多开1cm)。
9:15pm,她又进来说Dr Lau called labor room叫她帮我破羊胎水及吊水,他去吃饭后再来帮我生。破了水,她说BB开始大便了,我心里知道BB在肚子大便是不好的,问了她,她还给我看灰黑色的水,她说要monitor BB 咯!之后,她又帮我吊水,吊水前还取了两支Cellsafe要存的孕妇血。我问她吊水是不是等于induce,她回答说是有帮助痛的比较快但不算催生。

在这之后,我感觉说痛得很快,老公看到吊水的speed是滴得非常快的。Midwife说如果感觉要大便(要生了),就一定要通知她们,因为doctor要time时间来接生。9:30pm,我叫midwife来说要生了,midwife 助理反问回我如果肚子没有痛的时候有没有要大便的感觉,我回答道是没有,她告诉我说那么还没有要生。

9:45pm我痛到忍不住了,pain killer也来不及打。我告诉那midwife我要大便了,她check了我的cervix,告诉我痛就吸gas,我右手一直拿着gas一直吸、一直吸,吸得昏昏沉沉地。她们把我的双脚吊起来准备生产。Midwife很镇定,叫我继续吸,听到她说"很好,不要再push了",还隐约听到她一句"light on",右手在我的cervix(顶着),左手伸进口袋拿出portable电话,按了一个按钮,说"doctor, ready"。我的眼睛不敢闭去,深怕miss掉哪一个生产的moment(怕记录不清楚)。我只知道我的眼睛一直在眨。迷迷糊糊中,我好像昏了过去,我仿佛看见一道白光,难道这就是人们说的"生孩子就像是去鬼门关绕了一圈"吗?在我有意识的时候,我听到英文歌曲background,我看到他的手机站在旁边的桌面上,听到Dr Lau讲"OK很好,再来一次,看到头了"。我push了一下,BB出来了(心想:幸好午餐的时候有喝椰子水),紧接着就听到很大声的哭声,声音没有哥哥的宏亮,但是弟弟哭很久,很(刻意)大声,连Dr Lau及midwife都讲:"aiyo,够liao,很凶loh!" Dr Lau hold着BB,告知midwife拿脐带血,我听到他说BB的脐带血有够多,之后midwife抱BB去我身旁的BB床搽身体、抽嘴巴里的水等等、带BB到外面乘体重、量头圈、印脚印等等,再把BB抱回进来。医生讲BB好了,现在要取出胎盘。看他弄了很久(包括按我的肚子),感觉上胎盘很难被取出,他跟我说声对不起后手钻进去我的cervix拉胎盘出来。之后再按我的肚子清血,再后来跟我缝针,看他一边听着歌哼着歌曲一边帮我缝针,缝了上半边、打结,再缝下半边、再打结。我看到缝针的线很长,黑色的,doctor也拉得很长,整支手的长度,高过他。我问他这样就算在医院住了一晚?他理所当然地回答是,还问我:"做么?你赶住回家ah?"我心想:当然不是,只是如果可以住多一晚比较值得嘛!MY的时候我住进ward是6am,我从早餐吃起;YH的时候我从晚餐吃起;MZ的时候我进去ward已经是12:05am了,宵夜也没有,哈哈!而且如果我可以在医院呆多一天,老公就比较有时间做东西准备我回家坐月。在产房外,老公问BB刚才在妈妈肚子大便了,怎么办?Dr Lau回答说不用紧的,洗干净就可以了。之后midwife就把擦干净的BB扑在我胸膛,skin-to-skin接触,BB好有力一直往上爬。大约10分钟后,她们就把BB抱开了。我在产房躺了很久,起初很奇怪为什么还不推我回ward休息,后来才知道她们是要等我的吊水滴完。

就这样10:12pm (22:12), 诚诚弟弟出世啦,MZ 3.405kg,比哥哥姐姐重 (哥哥3.08kg; 姐姐 3.105kg),也比哥哥姐姐还高。也难怪,这家伙呆到38周4天才出来;哥哥姐姐37周+就出来啦!

Skin-to-skin moment






1 comment:

家勤 said...

足重的bb比较好照顾。^_^
恭喜恭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