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03, 2015

名佑成长记录 - 2岁2个月到6个月

两岁两个月至六个月的名佑很喜欢学大人说话,无论是华语还是福建话。

保姆骂宏宏弟弟:"lu jin pai,我都没有欠你钱,lu hao hami!" (你很坏,我都没有欠你钱,你哭什么?)
保姆才骂完,名佑也跟着说一遍。

名佑也时常抓他Tiger soft toy 的头,鼻子对鼻子地对他说:"Tiger, lu jin pai!" 哈哈!讲到很有韵味!

爸爸很喜欢这张照片,他说很有韵味!


--为什么; 因为 --
我们很喜欢问他"为什么"的问题,他会用"因为"来回答。有时候他还很有逻辑的回答。
我们开始训练他用大人的马桶来上大号,我们会在上面加上一个小孩用的小马桶坐垫。他只用了一两次,不太习惯,也有"tamtong"的选择,他会吵着不用大人的马桶而要用回他的tamtong。
爸爸:"名佑,为什么你不要用马桶大便咧?"
名佑:"因为要用tamtong。"
爸爸:"为什么你要用tamtong咧?"
名佑:"因为要大便。"

我们有时候要说些话又不要让他听我们会用英文,或者是会用一些平常不会用的词语。
"大便"我们会说成"上大号"。突然有一次,他告诉我们他要"上大号",我们直接无语。小孩真的是无时无刻都在学大人,我们要树立好榜样啊!

-- 介词 --
名佑也是会用一些其他的介词,像是"应该是"、"可是"。

网络上说的好,小孩不太会分"我"、"你"、"他"。
名佑分得最好的形容电视里的人,他会说"他"。每电视里的人辩驳到很大声或是吵架的时候他就会说他"吵架",我们就会乘机教他说吵架是不对的。

名佑会问我们他的玩具在哪里,有时我们没有回答他或是叫他自己去找,他会自己回答:"应该是在那边!"

-- 报告 --
保姆的妈妈(阿嬷)也是顾着一个小男孩(ah boy),跟名佑同年,只大他6个月,长得相当壮。有时保母没空,阿嬷会去保母家帮忙顾名佑。有一天晚上名佑回家,他告诉我们他不喜欢ah boy:
妈妈:"为什么你不喜欢ah boy?"
名佑:"因为ah boy生气!"
妈妈:"为什么ah boy生气?"
名佑:"因为我不喜欢你啊!"(ah boy不喜欢名佑)
妈妈:"为什么ah boy不喜欢名佑?"
名佑:"因为我跟阿嬷玩。"
原来ah boy是妒嫉。

-- Nice Guy --
名佑大他一个月的的堂哥手痒,时常有的没的就用手打他、捏他(捏脸的话会很大力)、或者是用玩具打他。名佑的反应是跑来我们这边向我们投诉,如果是很痛的话他会大哭。他现在会分辨喜欢跟不喜欢,像是时常打他骂他的人他会很直接的说他不喜欢他。

名佑is a nice guy,别人打了他他不记仇,反而还帮堂哥收拾玩具、出门前还拿鞋给他穿。我妈反而还担心没有竞争力的小孩以后很难生存。看来我们要好好教他了!

名佑喜欢学我们大人做东西。爸爸拿touch & go card scan toll 进槟威大桥、去打油等等,他都喜欢在家推着他的狮子车推去打油、scan 我给他(不要了的namecard)的卡进槟威大桥。更有一次我坐在床上(顶着大肚子)休息看报纸。突然报纸拿不好掉在地上,他可以放下他最喜欢玩的玩具车,爬到地上帮我把报纸拿起来,我那次真的是有被感动到差点掉泪啊!希望我的名佑以后也是个孝顺的nice guy,我就很欣慰了!


-- Imagination & Simulation --
我们没有买masak-masak的玩具给名佑玩,但是他用他的lego玩具当食物,拿我们的煮饭的用具(炒菜铲、汤勺)来煮他的食物。他做倒油的动作,说:"我倒一点油,放一点longan,放辣椒,放一点糖...。"然后喂我们吃,哈哈,似模似样!

我告诉过他我喜欢吃sushi,他就时常玩着他的玩具车转个圈手拿着sushi给我吃 ^.^

-- Active Boy --
名佑两岁五个月,已经会骑脚踏车了(脚踏一点一点,踏不完因为脚还不够长),也会摆stering,只是不会brake。


No comments: